范东生教授谈外语专业课程思政:我院组织开展第二期“同心圆”主题教研活动

发布日期:2022-04-14
分享:

       本网讯(通讯员:李梦如,王羽倩)“如何向世界说中国故事、传递安徽特色,如何建立文化自信,形成文化强国的意识形态”是当前外语教育课程思政的重要主题。3月30日下午在教10—324会议室,外国语学院/国际教育学院第二期“同心圆”主题教研活动邀请学院顾问范东生教授就“外语专业课程思政案例分析”开展了教学讲座,为我院教师专业素养提升工程的发展作出进一步的推进。讲座由学院教师能力发展中心主任张丽主持,全体教师参加了讲座。

       讲座上,范教授首先介绍了课程思政的本质,并且剖析了外语教学作为人文学科的教学特点。随后,他提出外语教师在教学中,应找准课程思政的着力点,即培养家国情怀,扩展国际视野,落到跨文化意识和跨文化能力的培养。同时,范教授结合徽文化的英译材料,生动且详细地阐述了跨文化能力发展所涉及的三个基本因素,即情感、认知和行为。随后,范教授就“何谓国际视野”这一问题展开了精彩的论述,并结合了丰富的翻译课程思政案例,提出跨文化是“用英语世界习惯的语言逻辑与之交流、用英语世界听得懂的语言与之交流”。用英语思维向世界说好中国故事,介绍安徽文化,是学生在课程里可以逐步培养的能力。

       会后,大家进行了交流和讨论,现场与会者提问不断,气氛热烈。

       “同心圆”主题教研活动作为学院实施教学改革、强化双基建设的一项重要举措,有重要的实践意义。此类教研活动不仅能引领教师专业素养提升,促进教师内生性成长,也能推动学习型教师队伍和教研文化的良性发展。同时,对于丰富和完善教师专业成长的路径、建设高质量师资队伍和学院的内涵发展起着关键作用。

(审核:杨磊 责任编辑:王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