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历史沿革

  安徽新华学院外国语学院前身为安徽新华职业学院外语系,于2000年建校时设立,当年开设“英语”专科专业,2001年增设“商务日语”专科专业,2003年增设“商务英语”专科专业。学校2005年升本后,外语系升格为外国语学院,开始招收“英语”专业本科生,2006年招收“日语”专业本科生,同年公共英语教学部并入外国语学院。2009年、2010年,英语专业和日语专业先后获得学士学位授予权。2013年,开始招收“商务英语”专业本科生,2017年获得商务英语专业学士学位授予权。

       二、组织机构

  1.管理团队

       执行院长:杨磊

       院长:张杰

       副院长:王志宏(教学)

       副院长:周平(科研)

       院长助理:陈丽(行政)

       行政秘书:王婷

       教学秘书:高芬

       学管秘书:张婷婷

       英语系主任:郭丽

       英语系主任助理:盛素雯

       日语系主任:宋志强

       日语系副主任:刘梅

       公共英语教学部副主任:郝亮

  2.系部设置

  学院下设英语系、日语系和公共英语教学部3个系(部),设有教务、行政、学工3个职能办公室,1个教师发展中心,1个实践教学中心。

  三、师资队伍

       学院拥有一支职称、学历、年龄及学缘结构合理的教学团队。现有教师109人,专职教师71人,外聘教师38人;教授2人,副教授25人,讲师74人,助教7人;具有博士学位教师1人,在读博士学位教师2人,具有硕士学位教师106人。常年聘有4名外籍教师。有省级教学名师1人,省级教坛 新秀2人,校级“学科带头人”培养对象2人,校级“骨干教师”培养对象5人,校级“教坛新秀”5人,“双能型”教师15人。

  四、专业设置

       英语系开设英语专业(本科),该专业还开设本科特色班(英语+日语+国际贸易),商务英语专业(本科和专科);日语系开设日语专业(本科)。自2012年秋季始,学院面向非外语类专业的学生,对符合辅修条件者开设了英语辅修和日语辅修双学位制教育。

       作为省级专业综合改革试点,英语(本科)专业采用“英语+方向”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开设“英语教育”“国际贸易”和“英语语言文学”方向,培养能胜任教育、商务、文化等领域中的各类工作岗位的高素质复合应用型人才;先后与科大讯飞、合肥华立、上海吉堡教育、顺丰通讯等知名企业开展校企合作育人机制。英语专业具有良好的社会声誉,卓著的办学成效,招生报到率逐年提升。2019年计划招生150人,实际报到268人(含转专业),报到率达179%。近五年毕业生平均就业率为94.99%,学生的就业选择和去向趋于多元化,主要以商贸企业为主,其次是教育培训行业,部分学生选择考研升学或海外深造,少数学生自主创业,为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商务英语(本科)专业是校级特色专业,秉持守正创新、特色鲜明的办学思路,坚持把培养高素质应用型人才放在首位,先后与科大讯飞、合肥华立、浙江携职等知名企业开展校企合作,积极探索双主体协同育人模式。2016年获批校级特色专业,2018年成功申报安徽省首家全国商务英语翻译考试授权考点,2019年获批全国商务英语翻译考试授权培训中心。近三届毕业生平均就业率为95%,专业对口率为71%。就业流向趋于多元化,多数毕业生在外贸、金融、教育等领域从事商贸和教培工作,部分毕业生选择考研升学或海外深造,少数毕业生自主创业,为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日语(本科)专业具有多形式、多层次、国际化办学特色,有效利用中日优质企业资源,实行 “3+1” 校企合作人才培养模式,即三年在校内学习,一年在日本或国内带薪实习。培养品行端正,身心健康,具有中国情怀与国际视野,具备扎实的听说读写译的日语语言基础知识和技能,可以在经贸、旅游和教育等领域从事对日贸易、涉外旅游、日语教育等相关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专门人才。

       商务英语(专科)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既熟练掌握英语语言基础知识和语言基本技能,又掌握商务专业的基本知识和技能,具有较强的涉外贸易行业职业能力,可在商贸公司、涉外企事业单位从事对外贸易、商务管理、跨境电商、商务翻译等工作的高素质技能型人才。

  五、学生人数

  外国语学院共有在校生1541人,其中本科生1317人,专科生224人。另外有辅修英语专业的学生96人,辅修日语专业69人。



关于我们

外国语学院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3- 皖ICP备05005190号
联系电话:(0551)65872529 65872539 658725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