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下设英语系、日语系和公共英语教学部。现有英语、商务英语、日语3个本科专业和商务英语1个专科专业。英语专业开设“英语+日语/法语+国际贸易”专业特色班。商务英语专业课程建设采取校企联合办学模式,为阿里巴巴国际站会员企业培养高端跨境电商英语人才。日语专业采取“3+1”订单式人才培养方式,即三年在校学习,第四年赴日本带薪实习。

      外国语学院现有教师118人,专职教师76人,专聘教师42 人;教授5名,副教授20名,讲师83名:具有硕士学位的教师 108人。常年聘有3名外籍教师。

      现有在校生1100余人,毕业生就业率在96%以上。外国语学院还与波兰、日本等知名大学合作,每年选派学生赴波兰、日本留学。

特色专业

1 . 英语专业(本科)

      本专业为省级综合改革试点专业,培养具有较强的听、说、读、写、译英语语言技能,可以胜任教育教学行业的英语专业人才。学生专业基础扎实,语言技能娴熟,在工作岗位上上手快,适应力强,且考研深造率较高。毕业生可在中小学、大型国际培训机构从事英语教育和英汉翻译工作。

2 . 英语(应用翻译)(本科)

      本专业为省级综合改革试点专业,培养具有创新意识与国际视野的应用型翻译人才,能够胜任商务、教育、文化等领域中的笔译、口译或其他跨文化交流工作。采用以赛促学、以学促赛、以赛促训的形式引导学生提高语言技能,学生多次在国家级、省级翻译赛事中获奖。毕业生可在企事业单位从事笔译、口译、涉外导游等相关工作。

3 . 商务英语(跨境电商)(本科)

      本专业为校级特色专业,培养具有扎实英语功底、宽阔的国际视野、专门的跨境电商知识与技能的复合型商务英语专业人才。与科大讯飞、阿里巴巴等企业建立产学研合作育人模式,毕业生在就业市场上竞争力强,能参与国际商务竞争与合作。毕业生能适应经贸、管理、金融等领域工作岗位,可从事商务英语翻译、对外贸易,跨境电商B2B等方面的工作。

4  . 日语专业(本科)

      本专业采用国际就业合作模式,培养具有扎实日语功底的应用型人才,实施“3+1”的人才培养模式,即3年国内学习,1年海外实习就业,人才培养质量好,毕业生收入较高。毕业生可从事对日贸易、文化企业、加工企业翻译、旅游翻译、涉外酒店经营管理等工作。

5 . 商务英语(专科)

      本专业培养具有较强英语技能和扎实商务知识的应用型人才,与阿里巴巴等多家企业建立合作关系,该专业学生专升本比例较高,创业和就业率高。毕业生可从事商贸、商务翻译、跨境电子商务等工作。

教学条件

      外国语学院教学设施齐全,有14间公共语音室、9间多媒体教室、8间视听说教室、2间口语情境教室,还有同声传译、笔译、国际商务等重点实验室。为了拓宽产学研合作教育渠道,进一步加大产学研合作教育的广度和深度。与安徽科大讯飞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阿里巴巴教育科技有限公司、与杭州麦可思人才开发有限公司(阿里巴巴第三方)、江苏中澜境外就业服务有限公司等11家公司开展校企深度合作,共享人才、设备和市场信息等资源,共同培养应用型人才供学生开展实习实训活动。

教学科研工作

      近五年我院教职工申报并立项各级各类教科研项目51项,其中省厅级项目 20 项,横向课题1项,校级项目30 项,共获得项目经费50万。发表论文100多篇,其中一类论文4篇,二类论文4篇,三类论文80篇。主编、参编写10本省级规划教材;翻译文学、科技类书籍15部。

教学成果

      为了帮助学生锻炼专业技能、提升专业素质,外国语学院积极组织、承办各类学科竞赛,如“外研社杯”全国英语演讲、写作、阅读大赛以及英语辩论赛,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韩素音青年翻译奖”竞赛,大学生创业大赛等。学生们在教师团队的指导下,获得了优秀的成绩。近五年,学生获得国家级奖项5人次,省级奖项35人次。

就业情况

      外国语学院每届毕业生就业率均在95%以上,考研、专升本、出国留学、海外就业、考取公务员、教师编制、西部计划、特岗教师、选聘生、三支一扶等特色就业全面开花,成果显著。学生考研连续四年包揽杭州电子科技大学外国语学院研究生录取第一名。外国语学院与阿里巴巴、京东集团、上海中昊针织有限公司、杭州麦可思人才开发有限公司等知名企业建立合作,为学生提供更多优质就业岗位,进一步提升学生就业质量;与江苏中澜境外就业服务有限公司开展合作,选拔十余名学生进入雷克萨斯等知名日企工作。

      五年来,在考查专业人才培养目标与国家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相适应的程度后,外国语学院积极探索符合应用型大学定位的专业发展模式,明确与同类型高校错位发展的途径。教学实践证实,外国语学院可以循着学校提出的“三个三位一体”人才培养模式思路,深化“外语+专业方向”人才培养模式改革,走重内涵、讲质量、求特色的发展道路。



关于我们

外国语学院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3-2018 皖ICP备05005190号
联系电话:(0551)65872529 65872539 658725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