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教师参加第三届全国高等学校外语教育改革与发展高端论坛

发布日期:2018-03-27
分享:

       本网讯(通讯员:崔芳)第三届全国高等学校外语教育改革与发展高端论坛于3月24日在北京盛大开幕。2000余位高校校长、外语教育专家、学者、教学管理者与一线教师云集论坛,共谋中国高等外语教育改革与发展新时代大计,同书中国高等外语教育改革与发展奋进之笔。我校外国语学院副院长王志宏、公共英语教学部副主任崔芳应邀参加此次论坛。

我院参会教师

会议现场图片

       3月24日上午8:00,北京外国语大学党委书记王定华教授为论坛致开幕辞,高屋建瓴地阐释了本次会议主题——“新时代”、“新人才”、“新方略”。

北京外国语大学党委书记   王定华教授

       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副司长徐青森就外语教育建设和人才培养工作方面的新任务作了主旨报告。高等外语教育要构建大格局、树立大情怀、服务大战略,做强一流本科、建设一流专业、培养一流人才,为国家实施对外战略、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提供强有力的高层次外语人才支撑。

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副司长   徐青森

       多位来自国内一流大学的校长和专家们分别从新时代高校外语专业教育与人才培养理念;产教结合,创新外语人才培养体系;新时代高校教师队伍建设与外语类专业教师发展;大学英语教学改革等不同研究角度发表主旨报告。

        24日下午,主办方开设十二个专题论坛,分别聚焦高校外语发展新举措、新时代外语期刊建设、大学英语教学新目标与新模式、数字化时代的语言教学、外语类课程慕课教学与研究等议题。全国各高校的专家教授和一线教师也将本校外语教学改革中的经验和成果一一呈现,广泛听取同行们的意见和建议。

       论坛还利用晚上举行针对信息技术、教学方法和教学理念的专题活动,发言嘉宾和与会专家、教师共同探讨新时代下大学英语教学改革趋势,探索大学英语教学新理念与新模式,现场气氛热烈,座无虚席。

       在第二个会议日,北京外国语大学王文斌教授、联合国日内瓦办事处原人事司司长Dr. Serguei Raskalei、北京外国语大学韩宝成教授、北京外国语大学孙有中教授、北京外国语大学文秋芳教授等八位专家紧密结合新时代人才培养发展趋势,分享了颇具前瞻性的新观点与新思路,为高等外语教育改革与发展指明新方向。

       本次高端论坛可谓外语高等教育界的一次盛事,初心为本,创新为道。不忘教育初心,方得育人始终;把脉时代大势,方得育人良方。今年是外国语学院专业评估年,我院将认真梳理并借鉴论坛上呈现的宏观外语教育战略、优秀外语教师的智慧理念、多样化的教学创新模式、前沿的人才培养手段,力争以优异的成绩迎接专业评估。  

(审核:邵玲   责任编辑:马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