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受邀参加2021年全国高校大学英语教学改革与发展研讨会

发布日期:2021-04-19
分享:
       本网讯(通讯员:李怡嘉)4月17日,2021年全国高校大学英语教学改革与发展研讨会在杭州顺利举办,本次研讨会的主题是“落实《指南》精神,构建高质量人才培养体系”。本次研讨会由教育部高等学校英语专业教学指导分委员会、北京外国语大学中国外语教育研究中心、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共同举办。全国外语教育界专家学者、高校外语院系负责人及骨干教师共900余人共襄盛举,共研新形势下《指南》时代精神,共探大学英语教学创新思路。外国语学院院长张杰、副院长王志宏、公共外语教学部副主任郝亮、英语系主任助理盛素雯和骨干教师李怡嘉受邀参加了研讨会。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总编辑徐建中主持开幕式。
       会上,教育部高等学校大学外语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何莲珍教授作了题为“深入落实《指南》精神:新阶段、新方向、新要求”的主旨报告。她从《大学英语教学指南》的发展和演进入手,深度解读了2020版《指南》的框架和内容,指出根据《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和“三全育人”要求,新版指南在教学评价、教学手段与方法、教师等方面均提出了更高更全面的新要求。她提出,大学英语教学应不断提升育人素养、学科素养、教学素养、信息素养和科研素养,打造立德树人、科教融合、创新课程、赋能中国的大学外语教师发展共同体。
       教育部高等学校大学外语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副校长刘建达教授发表了题为“科学有效应用《量表》提升教学测评质量”的专题报告。针对《中国英语能力等级量表》的最新发展,他从应用研究、目标设置、外语测评、考试与量表对接等方面全方位的介绍了《量表》的理论框架和实际测评运用。《量表》立足国情,对接国际,大胆创新,在多方面填补了国际空白,为国际语言教育领域贡献了中国智慧。
       教育部高等学校大学外语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张文霞教授就“大学英语教师素养提升与专业发展”作了专题发言。她提出,根据大学英语课程定位,教师应不断提升育人素养、教学素养、科研素养、信息素养和学科专业素养,并从专业知识、专业能力、专业感知等方面强化大学英语教师专业发展。
       会上,北京外国语大学张虹副教授、外研社高等英语教育出版分社任倩女士还分别从深入挖掘教材、精品教学资源研发、一流课程建设等方面作了交流汇报。
       本次研讨会站位高远,内涵丰富,观点纷呈,亮点频出,为大学英语教学指明了新方向、规划了新路径。在《指南》精神的指导下,外国语学院将积极探索大学英语课程体系建设、教学模式与方法创新、评价体系与测试体系改革、教师素养与能力提升,将《中国英语能力等级量表》及最新研究成果作为教学、测试与学习参考,挖掘优质教学资源,打造优秀教师队伍,为培养符合地方经济和社会发展需求的“外语+”新型人才贡献力量。
(审核:杨光 责任编辑:王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