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王志宏一行赴杭州师范大学参观考察

发布日期:2021-04-19
分享:
       本网讯(通讯员:李怡嘉)为进一步落实对标建设要求,增强校际交流,促进现代教育技术在外语学科教学中的应用与推广,提升教师的信息化教学素养,4月16日,应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邀请,外国语学院副院长王志宏和教师李怡嘉赴杭州师范大学参观考察。本次活动由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组织,来自全国各大高校的共78名老师参加了考察交流。
       杭州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是浙江省和杭州市外文学会会长单位,下设英语系、日语系和大学外语部,现有英语(师范)、日语、朝鲜语、翻译等本科专业以及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英语课程与教学论、英语教育硕士3个硕士点,并具有外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学院学术氛围浓厚,科研成果丰硕,设有认知科学、英语文学与翻译、应用语言学、日本学等研究所,拥有像马云等大批杰出校友。
       16日下午,王志宏一行先行参观了杭师大勤园智慧教室,外国语学院教师王剑晖和管凌云分别就“基于智慧教室+U校园的智慧教学”和“利用itest平台的测试与教学”两个话题向教师们做了经验汇报和展演。授课内容和资源丰富,数字化水平高,课堂互动活泼有趣。
       随后,在虚拟现实外语实训中心,杭师大外国语学院副院长李颖与教师们交流了VR技术授课经验,并从VR课程体系、虚拟仿真教学实例等方面向大家展示了VR技术与实际教学的有效结合。她还介绍了自己的教学研究成果,如何运用虚拟现实技术提升英语演讲技能,以及如何构建虚拟现实与外语教学融合的教学模态。 
       交流结束后,到访教师亲身体验了4个虚拟仿真系统。其中,VR英语演讲教学实训获得“外研社•国才杯”全国英语演讲比赛的授权,系统内含的题目为“外研社杯”全国英语演讲大赛真题,能实现随时随地切换不同场景及不同人物的组合,完成不同题目的演讲,并模拟真实环境动态的添加上传素材。
       打造智慧化教学,构建高效智慧课堂,是新型现代化教育体系的必然要求,本次参观考察对加快外国语学院外语学科教学技术的发展和智慧化教学平台的搭建具有重要的参考意义。外国语学院始终积极探索教学改革新模式,重视新型教育手段的引进和开发,助推新型信息技术在外语教学课堂中的有效运用,不断探索新时代外语教学改革的重点与前沿领域。
(审核:杨光 责任编辑:王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