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召开专业建设研讨会

发布日期:2019-10-25
分享:

       本网讯(通讯员:盛素雯)10月24日上午,外国语学院在308会议室召开专业建设研讨会。此次研讨会邀请了安徽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詹全旺教授、安徽大学日语系唐千友教授、国际教育学院院长及外国语学院顾问范东生教授、外国语学院学科带头人曹军教授。外国语学院院长张杰、副院长王志宏、英语系主任吴晓群、副主任周晓春、日语系主任宋志强、公共外语部副主任郝亮及部分教师参会。会议由王志宏主持。

       首先,王志宏说明了召开本次专业建设研讨会的目的,并对各位专家的到来表现感谢。

       吴晓群、周晓春和宋志强分别介绍了英语、商务英语及日语专业的建设情况,包括办学定位、培养目标、建设举措和办学特色等方面。郝亮介绍了大学英语建设现状,涵盖教学定位、教学改革、改革中存在的问题和应对措施等方面。

       在听取各负责人的介绍后,各专家肯定了各专业和大学英语改革的工作,指出建设中的不足之处并提出宝贵意见。

       专家认为英语专业定位不够明确,专业方向设置不稳定,缺乏长效机制;建设举措不够具体,课堂教学模式、师资队伍建设,毕业论文写作都应切实符合专业的定位和目标。范东生认为外国语学院应尽快落实英语教育方向的配套师资和实践合作基地,将发展具体化。詹全旺也认为英语专业应守正创新,符合时代的发展要求。

       专家认为商务英语专业的发展势头良好,与办学定位结合较好,改革创新措施多。曹军指出商务英语应邀请更多的行业专家参与课程建设。范东生也认为商务英语应重视双能型师资的培养,利用学校的现有资源更好的发展本专业。詹全旺建议,商务英语专业学生多多参与专业性的比赛,尤其是跨文化能力大赛,不仅对学生的培养十分有益,也可以促进教师队伍的成长。

       与会专家充分肯定了日语专业“3+1”的人才培养模式,唐千友认为这是与其他学校日语专业不同的亮点和特色,应进一步挖掘成果,更加凸显特色。

       对于大学英语改革,专家认为大学英语在文化与新闻传播和商学院开展的“英语+专业”的改革措施很有特色,但在介绍的过程中过于概念化,缺少具体有效的支撑材料。

       最后,张杰对各位专家的指导表示感谢。他表示。此次会议帮助各专业和大学英语明确不足,在今后的工作中外国语学院一定细化各项工作,将工作落到实处,将专业建设与学校地方性应用型的办学定位相融合。

       本次研讨会是对外国语学院专业学科建设的把脉问诊,进一步明晰了专业建设的定位和举措,有利于专业特色的凝练,为今后专业建设指明了方向。

(审核:杨光   责任编辑:王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