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新华学院外国语学院

发布日期:2022-04-30
分享:

       外国语学院设有英语、商务英语和日语3个本科专业。近五年,获得“省级教学名师”、“省级教坛新秀”称号的教师有3人,获得校级“骨干教师”、“教坛新秀”称号的教师10人,“双能型”教师15人。教师承担国际横向课题和省部级等各类课题140余项;发表高水平论文176篇。教师和学生积极参加各类专业赛事,获得省级、国家级奖项350余项。学院形成了一支师德高尚、结构合理和教学科研水平不断提升的高水平师资队伍。学院教学实训室种类齐全,设施先进,有15间语音室,8间视听说教室,2间口语情景教室,笔译教学实验室、口译教学实训室、商务外语教学实训室各1间;同时建有校外实习基地12个。教学与实习实训条件完全能够满足需要。

        英语专业是我校第一批本科专业,2005年招收首届本科生,2016年获批为省级综合改革试点专业。本专业采用“英语+方向”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开设“英语教育”“国际贸易”和“英语语言文学”三个方向,旨在培养能在教育、商务、文化等领域胜任英语教学、国际贸易、商务管理、翻译等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复合人才。本专业还开设了以英语语言文学为核心的特色班,重点培养学生的英语语言文学素养,英语特色班考研率达到30%。2020年本专业招生计划是150人,实际报到316人(含转专业)。我院专业四级通过率连年稳步增长,2019年英语特色班专四通过率高达70.59%,超全国平均水平17.9个百分点(52.69%)。

       商务英语专业于2013年首批招生,2014年设置跨境电商方向,2016年获批校级特色专业,2018年获批安徽省首家全国商务英语翻译考试授权考点,2019年获批安徽省首家全国商务英语翻译考试授权培训中心,2020年成功获批安徽省语言经济学研究中心。本专业采用“一体两翼、三联四通”(以一流本科专业建设为主体,以语言能力培养为左翼,以商务知识习得为右翼;坚持理论与实践相联、课内与课外相联、全面培养与重点选拔相联;构建复语与商务相结合的课程体系,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信息化教学模式,语言与双创相结合的学科竞赛模式,实习与就业相结合的政产学研合作育人模式。)的培养模式,旨在培养能够胜任跨境电商、对外贸易、外事翻译等涉外服务和管理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复合人才。

       日语专业具有多形式、多层次、国际化办学特色。有效利用中日优质企业资源,实行 “3+1” 校企合作人才培养模式,即三年在校内学习,一年可在日本或国内带薪实习。本专业旨在培养具有中国情怀与国际视野,具备扎实的听说读写译的日语语言基础知识和技能,可以在经贸、旅游和教育等领域的高素质应用型专门人才。随着经济社会的多元化发展,社会对日语人才的需求日益扩大,尤其是日语教育方向的毕业生供不应求。

  外国语学院长期聘用多名来自英国、美国、日本等国的经验丰富的高水平外籍教师,为学生带来原汁原味的语言情景教学。鼓励和支持教师申请国外研修项目,进一步提高教师的学术研究能力,拓宽教师国际视野。招聘具有海外学习背景的教师从事语言教学。同时,鼓励学生积极参与海外培养项目。近年来有多名学生赴美国、澳大利亚、新加坡、日本、波兰等国进行国际交换项目、带薪实习、研学活动,以及留学深造,拓展了国际视野,提升了跨文化交流能力。

      外国语学院近年来就业率保持在96%以上,就业行业趋于多元化、高质量,就业水平逐年提升,就业特色凸显。就业领域广泛,主要涉及机关和企事业单位、学校、翻译公司、出版和图书发行、外贸公司、外资企业等。近五年,有70余位学生考上了中国科技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等著名大学,部分学生到欧美知名大学留学。同时,学院拓宽校企合作的渠道,深化产教融合,推动实习实训就业一体化。外国语学院的人才培养理念定位准确,将学科优势与企业需求充分结合,帮助学生科学规划自身发展方向,大大提高了学生的学习能力、实践能力和职业素养。近年来,不断收到用人单位和社会各界对我院毕业生的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