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望,女,2010年7月毕业于安徽新华学院外语学院英语专业,在校四年一直担任班级团支部书记一职。2010年9月至今担任黄山市歙县富堨镇富堨村村主任助理。2011年9月经第八届村委会换届选举当选为富堨村村委委员,2011年12月当选为歙县第十六届 县人大代表,2012年1月被评为“全国第六次人口普查 安徽省先进个人”,2012年12月 当选为共青团歙县第十八次代表大会代表。

  选聘优秀高校毕业生到村任职是党中央高瞻远瞩、与时俱进做出的战略决策,是加快新农村建设的重要举措。当前,农村经济正发生着深刻的变革,我国正处于改革、发展、稳定的重要时期,农村现代化建设急需大量的人才,当代大学生应责无旁贷的肩负起构建和谐社会、建设新农村的重任。面临日趋严峻的就业压力,选择到农村任职是大学生们明智的选择。作为刚毕业的大学生,程望积极响应党的号召,幸运地被选聘为黄山市歙县富堨镇富堨村的一名大学生村干部。

  作为安徽省第三批大学生村官中一员,自2010年9月份参加工作以来,到村任职已近三年的时间,将近三年的工作实践的历练,她渐渐成长为作为一名甘于奉献,敢于担当,勇于超越,善于创新的大学生村官。

  一、转变角色,小事做起,赢得群众的信任与认可。

  入村之初,她就向镇村干部取经,向党员群众请教,甘做“小学生”,深入农户走访,走入田间地头,对老百姓的所思所盼有了深刻的认识,顺利实现了从一名高校毕业生到大学生村官的角色转变。

  坚持从小事做起,争取群众的认同。抓住全国第六次人口普查的契机,快速掌握全村情况,在普查人口的同时,程望把党的强农惠农政策,大家急需的种养殖技术,市场信息,健康保健知识、民生工程内容、土地政策等等以通俗易通的方式给村民宣传,做好村内政策的宣传员与讲解员,让村民切实享受到政策的优惠,从中受益;建立并规范了村两委干部每日坐班台账制度,为民服务全程代理台账制度;通过系统培训和自我加强,熟悉掌握了我村远程教育平台的安装、调试和使用,并时刻保证远教系统设备完好,运行良好;对于先锋网的富堨村网页站点进行每周不断的更新,记录了村级工作的点点滴滴。

  在动员宣传新型农村合作医疗时,加入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后农民看病就可以在乡镇医院都可以享受医药费的报销,这样的政策可谓是真正惠及老百姓切身利益的好政策有一些人意识不到这些,不愿意加入合作医疗。这些是程望始料未及的,后来村支书对一开始没有工作经验的程望说,农村干部在开展工作、解决问题、消化矛盾的过程中都是直接面对群众,思想工作无处不有,随时存在,在实际工作中,小的有个别人的思想工作,大的有群众性的思想工作,都需要农村干部去做,需要做到动之以情,晓之以理,以达到“思想通,万事通”的目的。听了这些,程望觉得必须让村民从思想上认识到“新农合”的好处,必须做通群众的思想工作。针对这种情况,她和计生专干就进村入户给老百姓做工作,给他们讲政策,让他们从心底里真正愿意加入农村合作医疗这支队伍。经过我和支村两委干部的努力,用了三天时间,使得全村参合率达95%。正是这些小事让她得到了村两委干部及广大群众的信任和认可。

  二、心系发展,踏实苦干,带着责任制定规划并积极实施。

  在镇党委领导的指导下,在村两委干部的帮助下,通过对村情民意的充分调研,程望制定出《富堨村2010-2012年集体经济工作计划》,通过招商引资税收分成、高铁项目征地村提留、继续对村部闲置房屋出租等举措,每年富堨村集体经济的经营性收入能达到5万元。同时加大集体经济对村公益事业的投入。在村两委干部齐心协力的创新工作下,积极向上争取资金,加强村(组)道路建设和蓄水池、塘堰、水渠等水利设施整治,进一步改善基础设施。计划改建原灯光球场,给广大村民提供娱乐健身场所。文明创建也不放松,在程望的努力下,安路灯、砌垃圾池、搞绿化、完善水电路设施,村庄人居环境得到改善,群众交口称赞。

  三、抢抓机遇,借势发展,为本村建设注入新活力。

  程望所在的村子响应国家号召,支持合福高铁建设,镇村两级干部开展征地工作及高铁拆迁移民的安置工作。拆迁移民涉及到的住户很多,村民大多都有安土重迁的思想,一开始不是特别配合拆迁工作,作为富堨村高铁拆迁移民安置领导组的成员之一,程望在积极做好办公室业务,整理好档案的同时,还翻山越岭,深入村民家中,挨家挨户做工作,宣传拆迁安置工作政策,让广大村民消除后顾之忧,最终大家都配合拆迁安置,使得推进安置工作稳步进行,为本村的新农村建设尽自己的一份力。

  每月她都都会协助村两委干部召开村两委会议,确定会议议题,商议解决村内存在的难题,为村民办实事、办好事。村里严格落实每日上午在村坐班制度,并做坐班工作记录。程望根据坐班记录反映的情况研究部署全村工作,组织党员干部集中学习,接待群众来访,帮助群众解决疑难纠纷。

  在基层的工作是琐碎而辛苦的,但是在繁忙之余程望经常会抽出时间写日记,记录下自己的心得体会。在日记本中,她这样写道:“其实我在农村所做的事情在平凡不过,但对于我们成长中的一代年轻人就很受用无穷了,我们还要成长,还要做更多更有意义的事情。因为任何事情都是从平凡到不平凡,也许有一天我会做出很有成就的事情,但这些都要从很平凡的点滴小事做起。在农村,在基层确实很磨练一个人的性格,但是它可以使人变的高尚,也可以使人圆滑。大学生村官就是一张白纸,看怎么去描绘了,端正不了态度,没有正确的方向做指引,人的性格会扭曲,说不定会感到更多生活的压力和无奈;但如果有正确的方向做为指引,教给我们一种人生的态度,处事的方法,成功的思想,那我们就完全不一样了。关于对于认识的态度,规划和个人的心态等等,在大学课本中只是提到些了皮毛,没有形成一种系统的理论。当我们拥有完整的方法并试着掌握它时,才真正感受到他的用处,因为这些才是成功人士的精华所在,而我们的张秀玉教授可以称得上我们中国成功学的第一人。其实我为什么能在我们村那么受欢迎,我想我就是在学习,在进步,在把自己定位成一定要在农村干的好,干出成绩这样的心态。”

  “在我们村里我做过很多事情,远不止上面提到的这些。个人感觉那是一种经历,心态下沉去干了就会感觉有意义,心态浮躁什么事情都干不好。我不会用华丽的语言包装自己,只是感觉都是小事情,付出不求什么回报,自己做的别人都会看在眼里,记在心里,成绩不是自己吹的,是干出来的。保持一种心态,积极而又乐观,会感觉到收获很多。在村里干了很多事情,村民都是发自内心的认可,他们对我的热情的回应就是一种很好的表示,我想自己在以后会变的更成熟,也会有更多收获。我看到了新农村建设的步伐正在加快,抓住人生的机遇,把自己的热情和才华贡献给我们的祖国,在农村的大舞台挥洒激情和豪迈,我农村的建设和发展增添光彩,我愿意,我值得。 ”在接受大学生记者采访时她动情地说道。

  两年多的时间里,程望的事迹先后被多家媒体作为村官典型采访报道。她也被评为安徽歙县雷锋式好村官。回想参加工作两年来的经历,程望用平实的话语这样表达:艰辛与欢乐同在,付出与收获并存。这段经历不仅锻炼了我的才干,磨练了我的意志,而且增强了我与群众的感情。我坚信,在农村只要有用心、用情、做实、做细的工作态度,勤勤恳恳,扎扎实实,就一定能把工作干好。 “村官”虽小,干的事也很简单和平凡,但我认为,只要怀着一颗服务的心、一颗奉献的心把这些事情干好了,也就不简单、不平凡了。

  图片:

  一、程望:快乐女大学生村官(黄山晨刊头版)

  

  2011年7月2日,歙县富堨镇富堨村女大学生村官程望(左)在微笑中指导敬老院老人学健身。

  二、安徽歙县雷锋式好村官程望(雷锋故事代代传)(黄山日报头版安徽日报)

  



关于我们

外国语学院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3-2018 皖ICP备05005190号
联系电话:(0551)65872529 65872539 658725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