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法政大学村田晶子教授来我校作学术报告

发布日期:2018-03-15
分享:

       本网讯(通讯员:赵明)3月12日下午, 日本法政大学日本语教育学教授村田晶子应邀在我校学术报告厅作了题为《文化人类学》的精彩讲座。讲座由日语系主任宋志强主持,外国语学院日语系全体师生共计一百余人出席聆听。  

       讲座分为三部分。村田教授首先通过图片、数据等信息向师生们展现并介绍了文化人类学的概念、发展历史及学科性质等。探讨人类文化的起源和演变,除了需要研究语言与社会环境、人们的思维方式和民族心理的关系之外,也要研究各民族和各地区的文化,比较其异同,揭示人类文化的本质,探讨文化的起源和演变规律。她举例美国人类文化学派的代表作《菊与刀》,对人类文化学做了进一步说明。

       其次,村田教授介绍了文化人类学的基本研究方法,主要有实地参与观察法和全面考察法。强调研究文化人类学要特别注重通过直接的观察,收集证据与资料,同时还必须深入到这些民族中间,通过参与他们的活动、与他们交谈和观察他们的活动来了解其各社会和文化的不同。

       最后,村田教授又通过提问环节与学生互动,让学生用发散性思维来思考在文化分析过程中需要注意的事项,现场学生回答积极踊跃,反响强烈,此次学术讲座在师生们热烈的掌声中迎来了尾声。

       村田教授的语言简明易懂,内容深入浅出。她严谨认真的学术态度也深得师生们的尊敬与喜爱。此次学术讲座不仅拓宽了教师们的教科研思路,也增进了学生们对语言文化概念深入认识,对帮助学生拓宽语言学研究思路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审核:邵玲   责任编辑:马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