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成功举办首届“展风采、促发展” 教学示范公开课活动

发布日期:2021-07-06
分享:

       本网讯(通讯员:孙礼彤,李怡嘉)为进一步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提升教师的教学素养,发挥优秀教师的示范引领作用,6月28日上午在教10-101智慧教室举办了外国语学院首届“展风采、促发展”教学示范公开课。外国语学院执行院长杨磊、院长张杰、学院顾问范东生教授、副院长王志宏出席了本次活动。外国语学院全体教师观摩了此次示范公开课。活动由行政秘书王婷主持。

       经过前期系部推荐和教学比拼,本次公开课选拔了姜亚琴、李曼(法)、翟闪和周丹丹四位教师分别代表英语系、日语系和公共英语教学部进行示范授课。

       姜亚琴老师的示范授课表达流利、思路清晰,立足非裔美国人,深度剖析了种族歧视问题存在的原因。翟闪老师课堂氛围活泼,展示了中日文化的融通,引发了大家对中国传统文化传承与发展的思考。周丹丹老师课件设计精美、授课逻辑紧密,充分展示了AI技术的发展及其与人类命运发展的关联。李曼老师用浪漫优雅的法语向大家展示了香奈儿的发展史,启发大家对奢侈品持有正确价值观。四位老师的示范授课均以实际授课课程与教材为基础,体现了最新的教学改革思想,恰当融入课程思政元素,灵活运用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手段,起到了良好的示范和引导作用。

       示范授课后,王志宏和范东生分别作了点评。王志宏对四位老师的示范授课表示了赞赏,他指出老师们应以一流专业和一流课程为目标,向“两性一度”的金课标准看齐,强化专业知识,提升授课本领。范东生对四位老师进行了逐一点评,指出了存在的共性问题,他强调了授课过程思想、内容与逻辑相结合的重要性。

       随后,张杰作了指导讲话。他对本次活动的举办表示肯定,结合公开课他对全院教师们提出四点要求:教学教态要大方;精神状态要饱满;上课要有启发性和感染力;积极推出学生自主探究教学模式,鼓励老师们不断学习榜样,增强教学创新能力,打造新型外语课堂。

       最后,杨磊在总结中指出,本次示范公开课展现了优秀教师的风采和精彩课堂的特质,呈现出多语种、多文化融合的特色。教师们应高标准、严要求,坚持教学热情和教学自信,善学习、勤思考、勇实践、敢创新,让优秀成为习惯,进一步树立个人特色与学院品牌,共同开创外国语学院教育教学新局面。

       活动上,还举行了隆重的颁奖仪式,与会领导向四位示范教师分别颁发了鲜花、证书和奖品。本次教学示范公开课活动在欢快热烈的气氛中落下帷幕。

       教学示范公开课是教师在教学内容、教学方式、教学方法等方面交流学习、提高教学能力的有效途径,激励广大教师不断追求教书育人新境界,提高自身专业化发展意识,深入推进课堂教学改革,打造创造性课堂教学模式,扎实推进教学艺术和课堂教学质量的共同提升。外国语学院一贯秉持“树典型、促发展”原则,以“示范引领促成长、精研细磨提质量”为宗旨,大力推广优秀教师的教学理念和经验,不断提高外语学课教育教学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促进高水平师资队伍建设,努力培养更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新时代“四有”好老师!

(审核:杨磊   责任编辑:王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