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党总支举行“薪火讲堂”第三期活动

发布日期:2019-12-31
分享:

       本网讯(通讯员:郭晓菊)12月25日下午,外国语学院党总支组织开展“薪火相传”主题系列活动之“薪火讲堂”的第三期活动。外国语学院党总支班子、英语系、公共英语教学部以及日语系全体教师参加学习。本期活动由王志宏副教授主讲,主题为“如何开展高质量的说课--以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为例”。

       王志宏首先回顾了学校在上周进行的首届课程设计大赛,结合本次大赛的评选标准,强调了要创建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课程,要在教学理念、课程目标、教学设计、教学内容、教学组织与实施、教学评价、改革成效、特色与创新以及课程建设计划上苦下功夫。随后,他以自己的参赛课程《英语语言学》的线上线下混合式课程设计为例,从课程概述、教学设计思路、教学环境、创新特色和教学效果评价五个方面,结合授课实际为大家具体解读展示了高质量的说课设计。

        通过学习,大家对混合式教学有了新的认识:混合式教学改革追求的是充分发挥"线上"和"线下"两种教学的优势,其本质是一种守正创新,不仅继承传统教学中教师的主导作用,而且创造性地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混合式教学通过课前导学、线上自主学习,课堂任务型活动的开展及重点难点点拨,课后线上线下深度讨论、书面作业、学习反思,再辅之以形成性考核方式,从而将以“教师为中心”的教学模式转变为“以学习为中心”的教学模式。这种教学模式能提高学生自主学习的能力和兴趣,锻炼学生独立思考的能力,使其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获得最优化的学习效果。

       据悉,“薪火讲堂”隶属于外国语学院“薪火相传”主题系列活动,是主题教育与教育教学相结合的典范。“薪火讲堂”的持续开讲,已成为外国语学院立足教学促进教师专业素质提高的重要途径。

 

(审核:杨光   责任编辑:王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