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教师应邀参加2019全国跨境电商人才培养高峰论坛

发布日期:2019-12-26
分享:

       本网讯(通讯员:李怡嘉)12月19日,由武汉市商务局指导、eBay中国主办的“2019全国跨境电商人才培养高峰论坛”在武汉光谷举行,全国200多家高校及业界代表参会共襄盛举。外国语学院英语系副主任周晓春和教师李怡嘉受邀参加。

       全国电子商务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陆春阳在论坛上致辞,他表示:跨境电商不是简单地将传统国际贸易互联网化,跨境电商人才培养更需要结合整个产业链来思考。近年来,跨境电商的发展日益加速。跨境电商行业的发展急需物流、数据统计与分析、跨境支付、涉外法律、外语等领域的专业型人才。各方应协同合作,努力深化产教融合,探索跨境电商人才培养道路新模式。

       论坛上,eBay国际跨境贸易事业部中国区总经理郑长青先生展望了跨境电商行业的发展趋势,强调在跨境电商发展的赛道上,人才是关键。自2018年12月eBay正式启动“E青春”跨境电商人才培养项目一年以来,“E青春”已落地全国30个城市75所高等院校,培养了超过3000名学生。大会就跨境电商人才培养和就业新机遇进行深入探讨,eBay中国同步发布了“E青春2020计划”。

       论坛期间,江西外语外贸职业学院、天津广播电视大学、杭州师范大学钱江学院等高校,PingPong合伙人罗永龙、上海然是教育CEO方学良、弗睿电商董事长刘伟等各跨境电商企业代表分别作了校企合作经验分享。各高校和企业嘉宾分享了人才培养可参考性的建设路径,涉及“跨境电商人才培养模式的探索与实践”“产教融合背景下跨境电商人才模式构建”“平台思维下企业与高校跨境电商专业共建模式探索”“一体两翼”人才培养模式及“跨境生态全链条人才的培养和探索”等主题。

        随着国家“一带一路”政策发展,跨境电商逐渐成为外贸新增长点,跨境电商产业在我国经济中正扮演着日益重要的角色,搭建完善的跨境电商人才培养和发展体系将为国家的跨境电商发展注入新动能。通过参加此次高峰论坛,教师们对跨境电商行业发展趋势、人才需求、人才培养模式及平台应用等方面有了较为全面的理解,进一步拓宽了外国语学院跨境电子商务人才培养的思路。

(审核:杨光   责任编辑:王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