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开展“薪火相传”教师主题沙龙活动

发布日期:2019-12-18
分享:

       本网讯(通讯员:王婷)为了更好地推进师资队伍建设,搭建教师交流学习平台,营造良好的人文环境,充分发挥高层次人才与新进教师间的“传帮带”作用,促进教师职业能力发展,外国语学院于12月13日在保利mall简设荟组织开展以“学习新思想、增强紧迫感、做好引路人”为主题的教师沙龙系列活动。外国语学院院长张杰教授、顾问范东生教授、学科带头人曹军教授,副高职称及以上教师、近两年新进教师以及基层管理人员参加了活动。

       活动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话故事,谈成长”由外国语学院行政秘书王婷主持。新员工代表从入职经历谈到课堂教学,分享了自己在初入职场的体验与感悟。金怀梅副教授在自己的科研之路时,不禁潸然泪下。她回想起在上海外国语大学访学时的收获,撰写教科研项目申报书、学术论文的奋斗时光,让人刻骨铭心。

        第二阶段是“葆初心,善引路”,由外国语学院副院长王志宏主持,围绕着“如何做好引路人”“新形势下如何推进外国语学院专业建设”等问题进行了探讨。各系部负责人纷纷发言,主题发言针对性强,从不同角度对专业建设、课程建设、师资队伍培养等方面进行了总结。今年新晋评上副教授的郭丽和李静两位老师紧扣活动主题,先分享了他们做科研项目的心路历程,又深入探讨了英语专业课程体系建设、人才培养模式构建、师资队伍建设方面的问题。

        在总结环节中,张杰强调了三点:一是对副教授教师们提出了要求,要快马加鞭继续前行,走好最后一公里,争取在学术和职称上有更高的突破,为外国语学院建设作出更多的奉献;二是年轻的教师们不仅要站好讲台,更要积极投身于科研工作并有所收获,才能得到更多的锻炼;三是针对各类教科研校级项目的申报,全院教师都要参与,各系部负责人要调动大家的积极性,不仅要上好专业课,而且要增强科研意识,有计划地推进项目申报工作。

       外国语学院顾问范东生对科研工作存在的问题指出明确的方向:第一,中青年教师应积极争取到名校访学、读博,开拓视野,提升专业素养;第二,在开展教学研究的同时,大家要加大力度开展科学研究,多关注跨学科研究领域;第三,青年教师要懂得吃苦与坚持,不能停下脚步,需不断学习,挑战自我,超越自我。

       最后,杨光总结了三个关键词:一是感谢,大家在繁忙的工作中抽出机会在一起研讨、交流,拓宽了思路,为所有人的到来表示感谢;二是感动,对所有教师分享的故事和工作的回忆有所触动而感动不已;三是责任,在当前众多项工作的强压下,无论是新员工还是高级职称的教师们,都要为外国语学院的专业建设、科研工作等各项工作积极进取,形成奋发向上的良好局面。

       在本次教师沙龙活动中,教师们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中,分享了成功的经验,讨论了各项工作中存在的不足,也对今后的科研道路上明确了前进的方向。活动既有形式又有深度,是一场专业技能的交流,更是一场思想理念的碰撞,对于进一步促进教师学术成长、提高教师的科研能力有着重要的指导意义。

                (审核:杨光  责任编辑:王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