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教师参加“外语学科实证类学术论文写作与发表”高级研修班

发布日期:2019-12-04
分享:

       本网讯(通讯员:李怡嘉)为了提高外语类教师开展实证研究的能力,2019年11月29日——12月1日,全国高校外语骨干教师“外语学科实证类学术论文写作与发表”高级研修班在上海外国语大学(虹口校区)举行。本次研修班的主办方为上海外国语大学中国外语教材与教法研究中心以及上海外教社教育培训中心。外国语学院副院长王志宏、英语系副主任周晓春以及英语系教师李静、李怡嘉参加了此次研修班。

       本次研修班特邀知名研究学者、核心期刊编委就外语学科实证类论文的研究设计、写作方法、学术规范、期刊投稿审读原则与程序等进行主题讲座和互动交流。

       首先,吉林大学公共外语教育学院匡亚明特聘教授姜峰详细阐述了学术论文写作与发表综述(含国际发表),接着围绕“实证类学术论文的写作”这一主题从“自上而下”和“自下而上”两个层面分析了实证类学术论文的语言形式及结构特点、撰写及期刊投稿、修改等方面。

       外交学院许宏晨教授通过大量案例分析,分享了如何在实证类学术论文写作中有效设计调查问卷和科学设计实验,对研究问题的量化分析提供了新方法和新思路。

       吉林大学优秀人才计划研究院王峰介绍了国际期刊综述类论文写作的相关策略,对老师们的综述类论文的写作和投稿提出了宝贵建议。同时,他主要结合翻译研究综述的案例分析,详细讲解了实证类学术论文写作中常用的知识图谱软件VOSviewer软件的使用。

       通过参加本次高级研修班,外国语学院教师们感到收获颇丰,对实证类学术论文的写作与发表有了崭新的认识和更深入的了解。同时,此类高校外语骨干教师高级研修班的成果将有助于进一步提高外语学科教师科研及论文写作能力,强化培养外语学科教师学术素养,推动外语教学与科研发展。

(审核:杨光  责任编辑:王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