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大学聂长顺教授莅临外国语学院开坛授业

发布日期:2019-06-10
分享:

      本网讯(通讯员:宋志强)6月5日下午,受外国语学院邀请,武汉大学聂长顺教授莅临本校讲学。聂教授此次来校开坛授经,是“日本礼仪文化”课邀请的校外名师之一。聂长顺教授系历史学博士,现为武汉大学中国传统文化研究中心教授,专攻日本文化史、中日近代文化交流史。聂长顺教授在第10教学楼208教室为同学分别作了题为“中日间“从德国经过日本至中国”和“作为方法的元田永孚”的学术讲座,受到了师生们的热烈欢迎。讲座由我院日语系宋志强教授主持。

      聂教授首先就由“kindergarten”一词开始,系统的阐述了从德国传到日本的先进幼儿教育理念,随后分析了中国起步较晚的初级教育情况。给师生们带来了研究上的灵感。

      在第二场讲座中,聂教授向同学介绍了元田永孚的生平及其主要思想。元田永孚在其著作《为学之要》中,提出要“读汉籍、求人道”,求得“真学问”。他依据儒学原理,以德治主义教育论为日本近代教育的构筑提供了一个“不动的坐标轴”。

      聂长顺教授的讲授信息量很大,语言生动幽默,得到了学生们的热烈反响。在最后的提问环节,聂长顺教授热情地回答了同学们提出的近代日本文化的繁荣以及对外来文化受容的相关问题。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审核:张杰 责任编辑:汪凌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