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教师参加第五届“创新外语教育在中国”学术论坛

发布日期:2019-05-17
分享:

       本网讯(通讯员:李静 张丽)5月11日-12日,第五届“创新外语教育在中国”学术论坛在北京外国语大学举行。本届论坛由北京外语大学中国外语与教育研究中心和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联合主办,论坛的主题为“产出导向法”理论与应用的最新进展。来自全国各大外语院校的领导、外语专家学 者及骨干教师汇聚一堂。外国语学院的教师李静和张丽受邀参加了本次论坛。

      5月11日上午,论坛在北京外国语大学杨丽芳副教授的主持下开幕。中国外语教育研究中心副主任韩宝成教授致开幕词,外语教育与研究出版社副主编常晓玲做了主旨报告。紧接着,北京外国语大学文秋芳教授做了题为“产出导向法的构成要件”的报告。文教授介绍了产出导向法理论的发展过程和基本要素,详细阐述了POA的理论体系和研究范式,进一步解读了理论内涵,分析了产出导向法与其它教学法的要本区别,强调了这种教学法的特色之处。接下来,来自产出导向法研究团队的毕争副教授和邱玲副教授从自身的教学出发,以《iEnglish》第二册中的“Law and Morality”为例,示范了如何将产出导向法运用到教学实践中去,生动地展示了高质量的课堂设计,收到与会者的强烈反响。

     5月11日下午,论坛采用了专家对话的方式,就产出导向法中各个教学环节的设计展开了热烈的讨论。本次论坛邀请的专家包括密歇根大学语言学专家Diane Larsen-Freeman,韩国湖南大学的Joo-Kyung教授,复旦大学外语学院副院长季佩英等六位教授,她们就POA教学法的设计、教学效果、学生创造力的培养等问题向专家团队提出问题,得到了文秋芳教授和团队成员的积极回应。在最后的互动环节中,参与教师就POA理论体系提出了自身的解读,也对专家们提出了自身教学中的一些疑惑,现场交流的气氛十分热烈,论坛达到了高潮。最后,韩宝成教授作闭幕辞。

      5月12日上午,外国语学院李静和张丽分赴四个分会场,认真听取各个分会场老师宣读关于产出导向法的教研论文,与分会场专家和来自全国各地的各位老师就外语教学改革和课堂教学等方面积极交流,收获颇丰。

      本次论坛进一步推动了“产出导向法”理论建设与教学实践,汇聚了英语语言学方面的专家,体现了强烈的国际参与性,为外语教学的创新和外语人才的培养提供了一个良好的交流平台。通过参加此次论坛,外国语学院教师学习到了产出导向法的最新的教学理念,感受到外语教学改革面临的机遇和挑战,积极与来自其它高校的骨干教师交流教学实践的心得与体会。与此同时,两位参与的教师决心将本次论坛的教学理念应用到教学中去,与外国语学院的同事共同分享学习体会,进一步提升接下来的英语教学水平,以良好积极的教学风貌迎接教学质量评估。

(审核:张杰   责任编辑:王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