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大学王永东教授来我校作学术报告

发布日期:2018-12-18
分享:
      本网讯(通讯员:赵明)12月13日下午,安徽大学王永东教授为我院师生作了一场题为“日本社会的“世袭”现象”学术讲座。讲座由日语系主任宋志强主持,外国语学院日语系全体师生共计一百余人参加讲座。
      王永东教授首先结合自身研究成果以及大量图文信息、文献资料,图文并茂、深入浅出地阐述了日本政坛的“世袭”现象。其次又从实用主义的日本、血缘与地缘、家庭与集团、孝与忠四方面阐述了中日两国的家族文化差异。最后王永东教授从家元制传统、选举制度两方面分析了日本这种“世袭”现象产生的背景及原因。他指出自古以来中国对日本的研究和关注重点并没有真正深入到内涵,往往只停留在对特定现象的描述和分析上,阻碍了我们进一步对日本各方面的认识和研究。同时王教授也鼓励学生们要在知识学习过程中抱有强烈的求知欲,努力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为中日文化的传播、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此次讲座不仅是一堂中日传统文化、历史的学习课,也是一堂思想政治教育课,对于进一步开阔师生们的学术视野,进一步落实教育广大学生保有学习日语的热情、坚定理想信念有着重要指导意义。
(审核:张杰    责任编辑:刘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