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教师参加第五届安徽省商务英语专业建设研讨会

发布日期:2018-12-18
分享:

      本网讯(通讯员:盛素雯) 2018年12月15日,第五届安徽省商务英语专业建设研讨会在徽商齐云山庄五一酒店举行。本次会议由安徽省外文学会商务英语教学工作指导委员会和合肥师范学院联合主办,厦门亿学软件有限公司、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和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协办。

      上午,研讨会在合肥师范学院外国语学院院长黄波教授的主持下开幕,安徽省外文学会会长朱跃教授致辞。安徽省高校一百多名代表参会。外国语学院教学副院长王志宏带领2名商务英语专业教师参加了本次研讨会。

      会议围绕商务英语专业特色发展与创新、商务英语专业教师发展与提升、商务英语专业课程设置和教材建设、商务英语专业实验实训室建设及商务英语专业人才培养等主题展开。上海海事大学教授翁凤翔教授开启了本次研讨会的第一个主题演讲—“备课、背课、教课”。翁教授从备课、背课和教课三个方面指出商务英语教师在备课中应改变传统的教课理念,把学生当作客户,以学生满意为目标,运用交际商务管理式模式进行教学准备和授课工作。在主题演讲中,他指出在课堂上运用E-teaching的重要性,这种教学模式能让学生积极参与课堂教学过程,将所学知识运用于实践。

      随后,浙江工商大学教授鲍文教授带来关于商务英语教学与商务英语研究的主题演讲。她以浙江工商大学商务英语专业的发展和建设为例,陈述了商务英语学科的概念、内涵,商务英语教育教学的特征、理念及核心问题。此外,她还介绍了商务英语研究方向,解决了青年教师在科研工作中遇到的困扰。

     下午,安徽工程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洪流教授、安徽农业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孙志农教授和合肥师范学院商务英语系郑蔚康主任分别以本校的商务英语专业建设和学科点建设,分享其学科建设的宝贵经验,并指出建设过程中面临的问题供大家思考。安徽财经大学英语系主任张俊梅以“学科竞赛为抓手,以赛促学,以赛促教”为题做了主题发言。目前商务英语学生的听说能力比较差,锻炼机会比较少。因此,商务英语学生必须抓住竞赛的机会,积极锻炼,提高自身的能力。她以“外研社杯”商务英语实践大赛和“亿学杯”商务英语实践技能大赛为例,介绍了该校以赛促学和以赛促教的成功经验,不仅能提高学生的技能,也为教师的职业发展带来机遇。

       最后,安徽省外文学会副会长、安徽财经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周平教授做总结发言。他总结了今年安徽省商务英语专业建设的相关工作,强调了商务英语专业教师双能型发展路径的重要性。

      此次会议,各位与会专家分享了商务英语专业已取得的成就,分析了其所在学校商务英语专业的特色、发展途径和规划,探讨目前发展过程中遇到的建设问题、师资问题、招生问题和学生发展等问题,为商务英语专业今后的发展方向提供了思路,也为我院商务英语专业的建设和发展提供了丰富的经验和教学改革方法。

                                                                                                                                                                                                       (审核:张杰  责任编辑:周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