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召开管理人员与骨干教师交流研讨会

发布日期:2018-12-18
分享:

      本网讯(通讯员: 胡钰) 2018年12月17日下午,为了深入探讨在当前高教改革背景下外语学科发展方向以及教师自我成长之路,外国语学院召开了题为“谋发展大计,抒教育人生”的交流研讨会。参加本次研讨会的有校长助理方纯洁,外国语学院院长张杰,国际教育学院院长、外国语学院顾问范东生教授,教学副院长王志宏,行政副院长杨光,外国语学院学科带头人曹军、黄川,以及各系部主任和骨干教师。研讨会由王志宏主持。

      研讨会上,大家围绕学院发展、教师发展和学生发展三个层面各抒己见,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范东生提出,高校的主要职责在于“育人”,新时代的外语教师不仅需要具备扎实的人文素养和语言能力,还需要掌握教育规律,才能培养出社会需要的外语人才。同时,教师需关注自身专业发展,平衡教学、行政与科研三方面,这样才能不断提升自己。曹军提出了“三个结合”,即外语与专业相结合,语言的工具性与人文性相结合,英语与日语相结合,从而打造外国语学院的品牌专业。黄川指出,英语专业建设的主要问题在于教学大纲和课程目标的设置,英语类课程基本围绕技能训练展开,忽略了专业知识的培养。同时,他认为外国语学院可以将申硕工程列入下一步发展计划。教师代表周晓春结合自身教科研经历,提出四点建议:专业方向设置体现特色;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引进高职称人才;通过学分认定推动学科竞赛;充分利用在线课程资源,避免“只建不用”的现象。

      张杰分享了在担任安庆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期间兼顾行政工作与教学科研的经验,指出教学与科研工作并不矛盾,而是相辅相成。他表明甘当“人梯”,在教学与科研等方面帮助广大教师提升自己。

      最后,方纯洁肯定了外国语学院几年来取得的成绩。他鼓励教师找准自己的定位,高标准要求自己、高强度锻造自己。只有教师发展好了,学院才能得到更好的发展。同时,这种以个人发展路径与学院发展方向为主题的研讨会形式是值得借鉴与推广的。

      通过这次交流,大家不仅为外语学科发展献计献策,同时,也分享了各自在专业发展道路上的经验与感悟,有利于外国语学院的专业发展与师资队伍建设。

                             

  (审核:张杰  责任编辑:周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