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举行关于二语教学的学术讲座

发布日期:2018-07-06
分享:

       本网讯(通讯员:马兰、盛素雯)7月5日下午,外国语学院新任外教Anwar Moussi博士在教10(301)会议室举行了题为“The Role of Revising and Redrafting in Improving Second Language Learning Skills”的学术讲座。外国语学院院长张杰、副院长王志宏以及全体英语教师共同聆听了本次讲座。讲座由张杰主持。

       Anwar Moussi博士以如何激励学生修改习作这一常见的课堂问题导入,论证在二语习得过程中修改习作的重要性。他首先区分了在英文中表达“错误”的error和mistake两个概念,指出教师在教学过程中主要在纠正学生的mistake。在二语习得过程中,源语和目的语机制越相似,学习过程中学生出现mistake的几率越小;反之,学生在写作中出现mistake的几率越大。因此,为了提高学生的写作能力,需要让学生通过练习来修改其写作中出现的错误。其次,他基于二语习得过程中学生出现的问题,对比了结果性写作和过程性写作两种写作的教学方法;进而将两种方法融合,提出了基于小组合作的创新性写作过程(Innovated Writing Process,IWP)。他认为小组合作更能激励学生二语写作及修改的积极性。最后,他强调教学没有固定的方法,教师需要善于观察学生,了解学生,根据每个学生在语言学习过程中面对的具体问题,提出不同的教学策略。

       Anwar Moussi博士以幽默风趣的语言给广大教师带来很多的启发。在自由交流阶段,多位老师提出自己在教学、研究中遇到的问题并与其进行深入探讨。

       最后,张杰对Anwar Moussi博士的讲座进行点评、总结,鼓励教师们积极探索有效的教学方法,因材施教,提高自身的教学水平;同时今后可以多和外教交流,提升自己的研究水平。

(审核:邵玲   责任编辑:马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