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新华学院95后大学生走近留守儿童,爱心三下乡

发布日期:2017-08-28
分享:

本网讯(通讯员:万媛媛)为践行“一学一做”,学习习总书记系列讲话的重要精神,提高大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和综合素质,7月1日上午,安徽新华学院语你童行志愿服务队的13名志愿者来到了巢湖市河西村。英语专业的他们发挥自己的专业优势为河西村留守儿童与低收入家庭子女提供免费的英语辅导和课外教育。

支教七年,初心未改

“这已经不是我们第一次来到河西村了,从2010年开始,我们每个周末都会派出志愿者前往河西村进行义务支教。目前参与支教的志愿者近500人。”队长张婷婷对记者说道。

据河西村委吴云主任介绍,河西村劳动力大多在外务工,这也就造成了留守儿童众多的局面,漫长的暑期在一定程度上也是关爱的空缺期,而安徽新华学院“语你童行”团队的支教活动恰好填补了这一空白。此外受家长文化水平和当地教育资源限制,英语自然便成了当地教育的短板,而“语你童行”志愿者们用自己的专业优势弥补了这一不足。

“那是我第一次看见她拿着英语成绩单笑。”一位家长感激道,“以前连话也不敢讲,而现在,是英语让她找到了自信。”

2000多个日日夜夜,500人的一对一辅导,七年支教,一如既往。

“我可以写数学作业吗?”

“老师,我可以写数学作业吗?”小梅小心翼翼地问道。“可以啊,但是要等到你写完英语作业以后。”听到志愿者这样说,小梅又是眉头一皱。

小梅是大家公认的数学学霸,面对困难的数学难题,她总能迎难而上,但是一看见英语,小梅总是眉头一皱,似乎想躲得远远的。“小梅偏科严重,数学很好但是英语始终没有办法提升。”她的奶奶叹气道,“我自己文化水平也不够,更没有能力辅导英语。”

于是小梅也就变成了志愿者的重点辅导对象。“她很听话,只不过在辅导英语时,她没有笑容。然后一脸羡慕地看着旁边做数学作业的同学。”

志愿者深知这种被迫学习的痛苦,“我们也要想想办法了。”当天晚上,几名志愿者挑灯夜战把小学的数学题目翻译成了简单易懂的英语。

第二天,面对愁眉苦脸的小梅,志愿者拿出了精心准备的数学题目。看见这些题目小梅黯淡的眼神中似乎出现了闪光,便饶有兴致地读起了英语。“用英语写成了数学题目也是蛮有意思的!”她都一次面对着英语笑道。

“同样是补习辅导,我希望这些孩子们能在欢笑中学习。”队长张婷婷说道。

“我叫王巢为”

“我不叫王朝为,我叫王巢为,巢湖的巢,我爸爸妈妈希望我在巢湖有作为!”河西村最调皮的孩子说道。

无论是在志愿者辅导作业时,还是在玩游戏时,王巢为始终是最调皮的一个。他的奶奶说道:“这孩子在家也一样,调皮得很,总是静不下来。但是他可是一个好孩子,喜欢帮助别人。”

写作业是让王巢为最头疼的事,机灵神气的眼睛望着玩具,稚嫩的小手松握着笔,稍不注意,他就和旁边的小朋友玩起了玩具。望着他那委屈的表情,志愿者们都忍俊不禁。一名志愿者俯下身,在他耳边轻轻说道:“写完作业的话,马上我们玩游戏的时候让你当队长带队。”王巢为转着神气的眼睛:“真的?说话算话!” 志愿者摘下自己的工作牌给他戴上说:“真的!”

从那以后王巢为也就变成了王队长。

一天,王巢为问道:“老师,当队长的话以后能赚很多钱吧?我希望我能在巢湖赚很多很多钱,然后爸爸妈妈就不用出去了,就能陪我了!” 志愿者答道:“继续当队长的话就要听话,好好学习,你才能成为一个有用的、有作为的人,你的爸爸妈妈也会为你骄傲。”

   志愿支教: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

走出了精心设计的英语学习课堂,语你童行志愿服务队的队员们也注重参与学生的情感交流。队员们除了上课时对学生们的学习情况进行了解,还在课余时间展开各种素质拓展活动与学生们交流,关注他们的心理需求和情感发展。在短短的一周支教中,队员们和学生产生了深厚感情。

“老师对我们特别好,送了我们很多的学习用品,还带着我们做各种各样好玩的游戏。昨天我奶奶没来接我,老师还把我送回家了。”留守儿童小莉说到。

“其实,第一天到河西村支教时,我们都感受到了学生们的拘谨。同学们在上课时连回答问题都十分害羞,”回想起不久前的初次相遇,志愿者老师梁一帆笑道,“但经过几天的朝夕相处,我们和孩子之间产生了深厚感情,孩子们真诚的笑靥也让我们动容。”

       这个夏天,“语你童行”志愿服务队播种了知识,也收获了满满的感动;这个夏天,留守儿童也不再留守寂寞,他们拥有了更多朋友。“语你童行”志愿服务队不仅给孩子匮乏英语教育的心灵打开了一扇门,更是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一年又一年坚持滋润儿童孤单的心灵,守护留守孩子的美好笑靥。

(审核人:邵玲 责任编辑:万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