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劳动教育实践之寝室“四化”篇

发布日期:2021-04-21
分享:
       本网讯(通讯员:张燕)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讲话精神和《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引导学生崇尚劳动、尊重劳动、热爱劳动,教育学生牢固树立劳动最光荣、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理念,实现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目标。外国语学院将校园、教室、宿舍与劳动教育有机结合在一起,制定融劳动教育、劳动实践、劳动认定和劳动评价于一体的教育考核评价体系与“四化”工程方案,以达到学生在实践中体会、在劳动中学习的目标。
       寝室作为学习、生活、休息的场所,占据了学生大学生活的大部分时间,而书桌更是寝室内的一片重要小天地,是学生学习、日常生活不可或缺的一部分。近期,外国语学院在劳动教育“四化”工程实施过程中,以寝室书桌作为劳动对象,指导学生在净化书桌的基础上,结合个人爱好、专业特色等,旨在打造出形式各样的绿化、美化、文化的书桌风格。
       为便于此项活动的顺利开展,外国语学院从以点带面、整体推进的原则出发,首先在实验班20英本1班开展此项劳动教育活动。活动过程中,学生积极发挥奇思妙想,有以绿植、花束为主体布置出的绿化型书桌;以海报、照片等饰品为主体布置出的美化型书桌;以课外书籍、计划表等为主体布置出的文化型书桌,将劳动教育中的“四化”与寝室书桌完美融合在一起。
       点的实现,为整体的达成提供了良好的基础,接下来,外国语学院将进一步把书桌布置活动延伸至学院每一个寝室,率先完成寝室书桌劳动教育的“四化”目标,并以此为突破口,逐步实现寝室、教室以及校园环境的“四化”目标,让劳动教育贯穿学生学习、生活的方方面面,让文明、卫生成为每一个外院学子自动自觉的习惯。
(审核:杨光 责任编辑:王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