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举办“语言发展的神经与认知视角”学术讲座

发布日期:2017-09-11
分享:

       本网讯(通讯员:金怀梅) 9月8日下午,外国语学院邀请国际教育学院院长、外国语学院顾问范东生教授为我院师生开展题为“语言发展的神经与认知视角”的学术讲座。外国语学院和国际教育学院全体教师及两个院系高年级学生代表聆听了本次讲座。讲座由副院长王志宏主持。

       范教授首先介绍了该研究话题的由来并以具体实例论证了外语教学中的常见做法和外语教学研究中的部分视角的不科学性。继而指出:借助神经语言学和认知语言学视角来认识语言发生和发展规律的必要性。接着,他从语言发展的神经机制和语言发展的认知视角两方面进行了详尽的阐述。最后得出结论:一、语言生成的本质是神经元的连结,只有大量广泛丰富的刺激才能形成高质量的网络连结;二、语言能力的发展是人认识世界的整体能力的一部分,任何新的知识,包括语言使用的知识,只有和大脑里已有的经验(百科知识,各种体验记忆)相结合才能有意义;三、个体对这个世界经验得越多,越充沛,知识越丰富,思考能力和语言能力越强。

       此次讲座开阔了师生们的眼界,不仅为外语教学提供了观念上和方法上的启示,也为从事外语教研的老师们提供了一个可行的思路和方向。适逢教师节的到来,外国语学院和国际教育学院的全体教师分享了学术大餐,欢度了内涵丰富的教师节。

(审核:邵玲:责任编辑:马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