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举办《CSSCI期刊的撰写心得与体会》学术讲座

发布日期:2016-11-25
分享:

  本网讯(通讯员 颜丽蕊)11月23日下午,外国语学院院长助理杨艳霞老师在外院教9(216)多媒体教室为外国语学院的全体教师作了一堂题为《CSSCI期刊的撰写心得与体会》的精彩讲座。

  杨艳霞老师是近几年外国语学院成长较快、科研成果优异的优秀青年教师代表,目前担任国际期刊TESOL International Journal编委,SSCI期刊Educational Technology & Society 审稿人,亚太地区计算机辅助语言教学协会(APACALL)成员。杨艳霞老师的报告从期刊分类、科研起步、CALL研究和科研团体四个部分展开。首先她接受了期刊的分类,并对北大中文核心期刊与南大核心期刊(CSSCI期刊)的区别、“大核心”与“小核心”的区别及外语类主要核心期刊的特点,做了详细的介绍。其次,杨艳霞老师从“读、写、改”三个阶段,详细解读了如何读、如何写和如何改的问题,她详细介绍了专业论文的七大构成部分,强调了“改”在论文撰写方面的重要性。同时,杨艳霞老师结合自己担任国际期刊的审稿人的经验,对如何写出高质量的论文提出了指导性的具体意见。接下来,她结合自己的研究经历,从发展史、教学模式和类型三大方面详细解读了CALL研究(计算机辅助语言教学研究),开阔了外国语学院教师们的视野、加深了老师们对于教学方面的思考与认识。杨艳霞老师还对于外国语学院的科研团队即“技术支持的语言认知和应用研究”进行了简要的介绍。最后,以“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与全体外国语学院教师们共勉,激励老师们在科研的道路上持之以恒地勤勉奋斗下去。

  此次讲座深入浅出、内容充实且实用性启发性较强,具有良好的示范性意义。不仅对于外国语学院教师们科研论文撰写与发表方面有积极的帮助,对于教学方面有启发作用,同时对于提高外国语学院教师科研教学的积极性有很好的推动促进作用,将有利于外国语学院科研工作的良性发展。

(审核:邵玲,责任编辑:彭洪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