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陈美华教授莅临外国语学院讲学

发布日期:2015-05-08
分享:

  本网讯(王志宏)5月6日下午,应我院的邀请东南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陈美华教授在我院举行题为“大学英语教师的科学研究”学术讲座。院长任静生教授主持讲座,全体教职员工聆听专家在科研方面的经验和体会。

  首先,陈美华教授与在座的教师们分享了自己的人生历程,鼓励大家执着地追求自己的事业发展。她解读了讲座题目的两层含义,既可以是“大学英语+教师的科学研究”,也可以是“大学+英语教师的科学研究”。她指出,科研的要素是:科研靠积累,科研需用心,科研凭兴趣,科研重交流,科研求灵感,科研要坚持。针对钻研本学科的研究方法,她列出了研究书目和部分国际期刊,介绍了专业阅读的技巧,涵盖读什么、怎样读、到哪里读等方面。她论述了掌握学术语言的5种手段和论文写作的8个步骤。最后,她从宏观视角介绍了外语教育研究存在的问题,并提出外语教育研究必须进行宏观转型。

  讲座完毕,陈美华教授答复了青年教师在科研上的疑惑。

  任静生教授在总结时指出,在全校教科研工作会议举行之前,陈教授的讲座是一场学术“及时雨”,内容全面、系统,深入浅出,给全体教师上了一堂语言课、科研课。他希望,陈教授能多关注我院的发展和青年教师在教学业务、学术科研、学历职称上的进步。

  通过此次讲座,外国语学院加强了与东南大学的联系,推动了师资队伍在科研上的成长。

  (审核:邵玲,责任编辑:彭洪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