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举办“当代美国诗学范式探”学术讲座

发布日期:2013-12-20
分享:

  本网讯(通讯员  徐天戍)12月18日下午,合肥工业大学外国语学院林玉鹏教授在外316多媒体教室为师生们作题为“当代美国诗学范式探”的讲座。外国语学院中青年教师和部分学生聆听了报告,外国语学院院长任静生教授主持了本次讲座。

  林玉鹏教授首先提出,美国现当代诗歌流派众多、内容丰富、色彩纷呈,但其基本诗学特征可以分别概括为隐喻性和去隐喻性。在引入现代主义的象征范式和后现代主义的内在范式的基础上,林教授介绍了现代主义诗歌中的去隐喻性因素,并在与隐喻性诗学对比中探讨了美国当代去隐喻性诗学基本特征。他进而分析了去隐喻性诗学与文化历史语境的关系。最终得出结论,去隐喻性与隐喻性的二元对立反映了美国现当代诗歌基本状况,两者的互动构成了美国当代诗歌发展的内在动力。林教授深入浅出的讲解方式、活泼生动的语言表达使得原本深奥晦涩的专业讲座变得极富趣味性,让师生们受益颇多。最后林教授还认真回答了老师和学生们的提问。林教授渊博的知识、透彻的分析、睿智的表达使大家见证了名师的魅力与风范。

  林教授的此次讲座让英语专业的学生领悟到英语诗歌的独特魅力,为老师们的教学科研指点迷津,开阔了师生们的眼界,提升了专业素养。

  (审核:王志宏,责任编辑:彭洪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