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派教师代表赴京参加“学术期刊论文写作与发表”研修班

发布日期:2012-11-23
分享:

本网讯(通讯员  陈思)为促进广大教师科研能力,切实提高教师的论文撰写水平,1117-18日,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在北京外研社国际会议中心组织“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学术期刊论文写作与发表”高级骨干研修班。来自全国128所高校的358名教师参加该研修班。外国语学院派出教师代表王志宏、钱娟、陈思三人参会。

          

17日,外研社主编常晓玲教授主持了开幕式,并介绍了课程安排。北京外国语大学中国外语教育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博士生导师、《外语教学与研究》主编王克非教授详细介绍了办班初衷:让广大教师了解学术期刊及其运作和要求,探讨科研课题的选择与挖掘,知道如何评判、撰写、修改论文,分享学术资源及其获取途径。大连外国语学院教授、《外语与外语教学》主编赵永青教授就文献阅读与选题挖掘作了深度报告,从翻译、英汉对比、外语教学等方面指导学员如何挖掘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科研选题。广东外语外贸大学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研究中心教授、《现代外语》主编冉永平从日常语言和语言教学等方面指导学员进行科研选题发掘。

在学员研究选题分享与点评环节,教授们选取四位来自不同高校学员的科研项目或论文,我院王志宏的课题《网络语言的生态研究》从众多的项目中被主讲教授选中。许家金教授对该项目做出了积极的评价,并给出了中肯的修改意见。

晚上,学员们撰写反思日记,展开热烈的小组讨论,对各自感兴趣的科研课题进行讨论,并上报较成熟的项目。

18日,研修项目主要侧重案例分析、论文写作及学术资源,教授们分别从各自选取的案例入手,深入细致地介绍了如何写论文摘要、引言及正文结构。在下午的课程中,教授们介绍了各自主编杂志的投稿规范和注意事项,并介绍了外语学科学术期刊和学术资源。在问答与交流环节,学员们积极发言,请教专家研修课程中遇到的疑问,整个研修班的气氛严肃而活泼,学员收益很大。

“研从读起,论自研出”是教授们给予的谆谆教诲。本次研修班让参会教师认识到学术的严肃性,增强了选题意识,了解了学术规范和刊物的运作,感受到论文写作和修改的不易,从案例分析、点评中开拓了视野,激活了学术兴趣。

(审核:王志宏,责任编辑:彭洪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