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举办“语言与性别”学术讲座

发布日期:2013-05-08
分享:

  本网讯(通讯员 朱玉鑫)5月7日,安徽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朱跃教授应我校邀请,在学术报告厅开展了题为“语言与性别”的讲座。我校外国语学院院长任静生教授主持讲座,外国语学院广大师生聆听讲座。

   朱跃教授以语言学家Labov发起的英国社会不同阶级语言使用差异的实证调查开场,主要从语言使用体现的性别差异、话语语义阐释的差异、语义变化中的差异三个方面论述了语言与性别的相关性。讲座期间,朱跃教授援引生活中的语用实例、通过诙谐易懂的演绎方式,深入浅出地阐述了语言使用中的性别特色、性别歧视、性别变体等语义问题。例如:女性倾向于通过实施赞扬行为间接传递拒绝的言语行为,或通过阐述言语行为间接传递批评的言语行为,而男性常常仅根据字面意思便作出语义理解和判断。朱跃教授通过解读《圣经》中折射出的文化现象,以及女性解放运动等历史背景,有理有据地论述了语言使用中的性别差异,生动形象地介绍了语义变化中体现的性别变体,包括“侵略”理论、“社会禁忌”理论、“声望”理论、“实践社区”理论等。

  

   在提问互动环节,外国语学院师生就文化价值观、语言使用中的强势用词等问题提出自己的困惑,朱跃教授耐心的讲解,并指出,社会是始终进步发展的,因此我们对于任何科学理论的理解与认识,应当是不断强化、不断更新的过程,不应当一概而论、非黑即白、静止研究。

   最后,任静生教授就讲座中的语义泛化和语言附加值的问题,阐释了自己的理解和体会,进一步深化了师生的认识,结束了本场专题讲座。此次专题讲座不仅调动了学生对于英语语言学的学习兴趣,而且为青年教师的科研工作提出了宝贵意见,指明了方向。

  (审核:王志宏,责任编辑:彭洪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