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讯(通讯员:崔芳)6月28日上午,安徽新华学院第二场通识教育课程改革研讨会在外国语学院会议室举行。新华学院院长助理朱兆建、教务处处长助理濮明月、各院系分管教学的领导及骨干教师参加会议,外国语学院副院长王志宏主持会议。

       院长助理朱兆健首先向与会者介绍我校通识教育课程改革的必要性和紧迫性,也对授课教师提出殷切的要求和期望。随后,四个部门的教师代表分别阐述了思政类课程、大学外语课程、公共计算机课程和大学语文课程的改革方案。

       思政部启动以“观”为主线的思政课教学改革,探索思政课课堂教学、实践教学、网络教学三种教学模式的相互支撑机制,强化“重学习态度、重学习过程、重综合素质”的多元化考核模式。外国语学院则在大学英语课程实施“o2o”(线上线下教学+两个课堂+职业英语类课程)的教学模式,构建“3+1”(通识英语+通用学术英语+跨文化交际+考试培训)的大学英语课程群;增设大学日语课程为必修课,供学生选择等。信息工程学院提出基于“MOOC+SPOC”的计算机基础课程改革与实践。文化与新闻传播学院在大学语文教学中开展教材建设,规范教学内容;进行教学研究,提高课堂质量;丰富教学手段,探索考核方式;注重考核监控,强调效果转化;促进课程融合,有效服务专业。

       这些课程在教学模式、教学内容、教学方式和考核评价手段等方面都做出了积极的探索和大胆的改革尝试。每项改革方案推介完毕后,参会老师对方案的可行性和实效性展开广泛讨论,也对搭建信息化教学平台、师资队伍的培养和教学团队的组建展开深入探讨,气氛热烈,卓有成效。

       最后朱兆健指出,各相关单位应根据此次会议上专家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再次修订改革方案,制定细致的实施步骤,在实践中认真总结改革效果。

       通识教育课程改革研讨会的顺利召开为我校通识教育课程的教学改革指明了方向,也为新一轮人才培养方案的制修订工作做好前期准备工作。

(审核:邵玲  责任编辑:马兰)



关于我们

外国语学院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3-2018 皖ICP备05005190号
联系电话:(0551)65872529 65872539 65872519